水啦! 叫我第一名

小傢伙從小就是老婆自己帶大,所以沒有像一樣姐姐曾經被阿嬤帶過,所以「台語」能力一直是我們家最糟的,一日忽然告訴我們說,他要代表班上參加「台語朗讀」比賽,讓我們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。

趕緊跟他再三確認,確定是「台語朗讀」不是「國語朗讀」,他可是斬釘截鐵地說「對啦!就是『台語朗讀』沒錯」。再追問下去,為何要參加這個比賽?他的回答真讓人「不知該說甚麼」。

他說「參加台語朗讀比賽可以不用寫心得報告,而且寒假作業也不用寫讀書報告」。對,就是因為不想寫作文,所以他參加「不拿手」的比賽,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背稿、發音糾正、動作儀態的練習(老師指導,不是我啦)。

有一天放學回來,他還高興的說,「原來參加台語朗讀還有特權耶」,問他原因,他說「他又在上課中說話被抓到 (很長舌)﹐所以說話的人都被罰下課時間要罰寫,但是他下課時間還要練習朗讀,所以老師「法外開恩」,他不用罰寫」,一副不知反省,還沾沾自喜的樣子。

很快的比賽日子到了,前一晚問他會不會緊張,他說沒感覺,這孩子就是神經大條,搞不好就是因為這個因素,所以老師選擇他,反正現在的小朋友台語都不標準,反而要找一個「台風穩健」的人。

IMAG5669

晚上下班後問他比得如何?他說現場沒有公布,但是他認為會是第一名,我有沒有聽錯?「第一名」?我問他為何有這樣的把握?他說「所有朗讀的參賽者只有他獲得「全體的鼓掌」,所以他認為他一定是第一名」。

結果,真的如他所說,「第一名」耶,真是跌破大家的眼鏡,全家台語最糟的人,卻獲得第一名,真是「ameazing」。

IMAG5696

這是獎狀與獎品

下面是講稿與老師的提點,說真的,老師教的那些發音跟我學的台語還真的不一樣,所以每次我糾正他時,他都說不對,不是這樣念的

IMAG5639

IMAG5641

IMAG5649

IMAG5650

IMAG5651

因為比賽當天,家長不得參觀,所以只能事後補畫面了。

本篇發表於 將仔的成長日記, 小學篇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迴響

